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

[古物修復]二魚。老玩意見真功夫[文創]


在檜意生活村最後一排,二魚像朵空谷幽蘭,靜靜吐露芳華。這尋香而來的客人,還真有點門道,我是指某種冷門的專業。說冷門可能有點失禮,可是修復古物正確來說是修復比方說有百年歷史的老銀茶壺,讓它長出新耳朵或是把手,上面施以非常搭的精美藤編,沒幾個人有這種功夫吧。



對某種事物特別特別精通,基本上這樣的人,都不太像常人。幾乎都會在他們想投入的領域,費寢忘食的鑽研到某種程度。比方說「決戰時尚伸展台Project Runway」第四季那個21歲就拿冠軍的設計師Christian Siriano,他剛踏進宿舍的時候,竟然對有床可以睡感到驚訝,因為他把所有的錢都挪去創作衣服,都地板隨便睡一睡這樣。一般人可能喜歡,但不會超過某種界線去做到那種程度。



店主人畢業於台藝大工藝系,畢業後就開店做皮雕生意,之後是首飾設計。她拿出一串綜合了蜜蠟、中國的黑古玉、波斯的老銀雕飾經常是這些老珠寶靜靜躺在盒裡過了十年吧才水到渠成被女主人覺得都合適了,才放到一起做成了首飾。這種精神我真的很佩服,雖然個人喜歡攝影,但從來沒有為了攝影去看遍所有鏡頭,或一一去嘗試各種焦段去拍什麼的所以過了一個階段之後,我的攝影技術就進入了某種「OK平原」,沒什麼變化。

技術到了某種階段之後,要再往上,要變得很出色,真是當事人要做到跟那個技術,就像是合而為一那般深功夫,才能略微出挑,讓人印象深刻,不然永遠都是一般般的路邊攤那種感覺。

像我這種一般人還是覺得好難喔,想分時間陪孩子長大、想多留時間與先生共處、這也要那也要結果就無法成為飛天的龍,可能就是在池塘裡稍微大一點的蛇。不過每次遇見這種可以做到出類拔萃的人,就會提醒自己多努力一點。

二魚修復的壺,多次登上國際蘇富比拍賣,有些人有些事,真的是很特別的存在,有因才有果,敬這些超越某種界線的人們。


補一些周邊圖:
用來打通身體經絡的手工檜木梳子。


結實累累的老芒果樹。

我媽看到芒果太驚喜,一定要合照,她超喜歡這張。


天寶下午剛睡醒,沒睡飽哭哭,邊哭邊吃哄他的寶寶餅乾。不過他一整天已經很努力,乖乖逛園區了。


二魚
地址:嘉義檜意森活村T25B
營業時間:上午十點~傍晚六點
店家電話:(05)276-1601#22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親子旅遊]推薦 [奇美博物館] 讓寶寶愛上文化藝術音樂

即使過了中秋,悶熱仍是台南的日常天氣,因此雖然書上寫說要多帶寶寶出去玩,可是我又很怕一歲多的幼兒會熱中暑,畢竟連大人也受不了酷熱。這時候發現,奇美博物館真是個好去處,很熱的時候可以帶寶寶在館內欣賞名作,傍晚則可以到小樹林散步,還能到湖邊看鵝、鴨與魚群。雖然這麼計畫,但是又...